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乘間擊瑕

乘間擊瑕

連動 尋找機會,打擊對方薄弱的地方。《歷代名將言行錄》卷28:“堅壁清野以為體,~以為用,戰雖不足,守則有餘。”△多用於兵法方面。

乘間擊瑕字典分解

成語乘間擊瑕的解釋 乘:趁,利用;間:間隙;瑕:空隙。鑽空子,打擊對方薄弱的地方。

乘間的解釋 利用機會;趁空子。《漢書·趙充國傳》:“內不損威武之重,外不令虜得乘間之勢。”《後漢書·蘇竟傳》:“ 王 氏雖乘間偷篡,而終嬰大戮。” 宋 陳亮 《廷對》:“

擊瑕的解釋 攻擊敵人布防疏漏之處。《明史·袁崇煥傳》:“大要堅壁清野以為體,乘間擊瑕以為用。”

也學習下:乘風歸去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乘風”。表現遺世獨立或出世思想。宋 蘇軾《水調歌頭.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》詞:“我欲乘風歸去,又恐瓊樓玉宇,高處不勝寒。”宋 吳潛《霜天曉角.己未五月九日老香堂送監簿侄歸和自昭韻》詞:“便欲乘風歸去,冰玉界,瓊林闕。” 偏正 乘風,駕著風,謂御風回歸仙界。語本《列子·黃帝》:“列子師老商氏,友伯高子,進二子之道,乘風而歸。”宋·蘇軾《水調歌頭》:“我欲~,又恐瓊樓玉宇,高處不勝

乘間擊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