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乘敵不虞

乘敵不虞

虞:意料,預料。趁敵人沒有預料到。語本《草廬經略》:“兵者,機之行之者也。……速者乘彼不虞。”


述賓 虞,料想。趁敵人懈怠,採取敵人預料不到的行動。《草廬經略》:“兵者,機之行者也。……速者乘彼不虞。”△多用於兵法方面。

乘敵不虞字典分解

成語乘敵不虞的解釋 虞:料想。軍事上指乘敵人懈怠,採取某種敵人預料不到的行動。

不虞的解釋 (1) [unexpected;eventuality;not worry about](2) 意料不到不虞之譽(3) 出乎意料的事以備不虞(4) 不憂慮,不擔

也學習下:乘氏縣【歷史地名】

①西漢置,屬濟陰郡。治所在今山東巨野縣西南五十里。景帝封梁孝王少子買為侯邑。東漢和帝封梁商為乘氏侯。西晉屬高平國。南朝宋廢。②北魏太和十二年 (488) 置,屬濟陰郡。治所即今山東菏澤市。取漢故乘氏縣為名。唐屬曹州。宋屬興仁府。金大定六年 (1166) 廢。 古縣名。(1)西漢置,治今山東省巨野縣西南。景帝時為侯國。《史記·惠景間侯者年表》:景帝中元五年(前145年),以梁孝王子買為乘氏侯,即此

乘敵不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