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乘間抵隙

乘間抵隙

趁機鑽空子。清 黃遵憲《駁革命書》:“於是浮浪之士,失職之徒,乘間抵隙。”《中共中央為紀念抗戰兩周年對時局的宣言》:“他們暗藏於抗戰陣營中,乘間抵隙,便利私圖,呼朋引類,施其魔力。”


並列 趁機鑽空子。清·黃遵憲《駁革命書》:“於是浮浪之士,失職之徒,~。”△用於伺機幹壞事。也作“乘間伺隙”、“乘間投隙”。

乘間抵隙字典分解

成語乘間抵隙的解釋 指趁機鑽空子。

乘間的解釋 利用機會;趁空子。《漢書·趙充國傳》:“內不損威武之重,外不令虜得乘間之勢。”《後漢書·蘇竟傳》:“ 王 氏雖乘間偷篡,而終嬰大戮。” 宋 陳亮 《廷對》:“

抵隙的解釋 抨擊缺點。 元 柳貫 《跋蔡久軒書謝丞相遺事》:“ 宋 有天下晏安三百年,固學術扶持之功,而小人乘間抵隙,亦或藉為惡直醜正之具。” 明 張振綱 《張文忠公祠

不妨一看:乘黃署【歷史知識】

官署名。東漢太僕寺有未央廄,東漢末曹操改乘黃廄,魏晉沿置。北齊與隋、唐稱乘黃署,有令及丞。唐乘黃署令秩從七品下。掌皇室車馬及駕馭之法。遼南面官太僕寺亦置。

乘間抵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