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慘礉少恩

慘礉少恩

慘:嚴酷。礉:苛刻。形容執法嚴酷無情。《史記.老子韓非列傳》:“韓子引繩墨,切事情,明是非,其極慘礉少恩。”


並列 礉,峻厲苛刻。用法苛嚴,不講人情。《史記·老子韓非傳論》:“申子卑卑,施之於名實。韓子引繩墨,切事情,明是非,其極~,皆原於道德之意。”△其他多用於寫酷吏暴君。

慘礉少恩字典分解

成語慘礉少恩的解釋 慘:嚴酷;礉:核實,引申為苛刻;恩:恩情。形容用法嚴酷苛刻。

慘礉的解釋 亦作“ 慘覈 ”。殘酷峻刻。《史記·老子韓非列傳論》:“ 韓子 引繩墨,切事情,明是非,其極慘礉少恩。” 裴駰 集解:“用法慘急而鞠礉深刻。” 宋 蘇軾 《韓

不妨一看:慘無天日【歷史典故】

慘:昏暗。昏暗得看不到天和太陽。也形容暴政之下社會極端黑暗。梁啓超《中國專制政治進化史論》三章:“以希臘、羅馬之文明,而其下級社會之民,被虐待者慘無天日,其所沐文明之膏澤者,不過國中一小部分耳。” 述補 暗無天日。梁啓超《中國專制政治進化史論》3章:“以希臘、羅馬之文明,而其下級社會之民,被虐待者~,其所沐文明之膏澤者,不過國中一小部分耳。”△貶義。用於描寫社會黑暗。

慘礉少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