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龍陽泣魚

龍陽泣魚

戰國策.魏策四》:“魏王與龍陽君共船而釣,龍陽君得十餘魚而涕下。王曰:‘有所不安乎?如是,何不相告也?’對曰:‘臣無敢不安也。’王曰:‘然則何為涕出?’曰:‘臣為王之所得魚也。’王曰:‘何謂也?’對曰:‘臣之始得魚也,臣甚喜,反得又益大,今臣直欲棄臣前之所得矣。今以臣兇惡,而得為王拂枕席。今巨爵至人君,走人於庭,避人於途。四海之內,美人亦甚多矣,聞臣之得幸於王也,必蹇裳而趨王。臣亦猶曩臣之前所得魚也,臣亦將棄矣,臣安能無涕出手?’”

龍陽君擔心自己失寵,怕也象釣得大魚而拋棄小魚一樣被遺棄,故臨釣而流淚。後因以“龍陽泣魚”、“泣魚”用指擔心被遺棄而爭寵;以“前魚”比喻失寵被遺棄的人。

元.白樸《梧桐雨》第一折:“主人恩移寵衰,使妾有龍陽泣魚之悲。”


主謂 龍陽,戰國時魏國男寵龍陽君。龍陽君為魚哭泣。《戰國策·魏策四》載:“魏王與龍陽君共船而釣,龍陽君得十餘魚而涕下。王曰:‘有所不安乎?如是,何不相告也?’對曰:‘臣無敢不安也。’王曰:‘然則何為出涕?’曰:‘臣為王之所得魚也。’王曰:‘何謂也?’對曰:‘臣之始得魚也,臣甚喜,後得又益大,今臣直欲棄臣前之所得矣。今以臣兇惡,而得為王拂枕席。今臣爵至人君,走人於庭,辟人於途。四海之內,美人亦甚多矣,聞臣之得幸於王也,必褰裳而趨王。臣亦猶曩臣之前所得之魚也,臣亦將棄矣,臣安能無涕出乎?’”後因以“龍陽泣魚”比喻失寵。元·白樸《梧桐雨》1折:“妾蒙主人恩寵無比,但恐春老花殘,主上恩移寵衰,使妾有~之悲,班姬題扇之怨,奈何?”△用於寫失寵。

龍陽泣魚字典分解

成語龍陽泣魚的解釋 後以之為失寵之典。

龍陽的解釋 指 戰國 魏 男寵 龍陽君 。據《戰國策·魏策四》載: 魏王 與 龍陽君 共船而釣 龍陽君 得十餘魚而涕下,王問故,對曰:“臣之始得魚也,臣甚喜,後得又益大,

泣魚的解釋 見“ 泣前魚 ”。

多學一學:龍首堡【歷史地名】

明置,在今甘肅張掖市西南五十里黑河東岸。《皇明職方地圖》中卷甘肅邊鎮圖有龍首壁。

龍陽泣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