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班姬

班姬

①指班婕妤,唐沈佺期《風簫曲》: “飛燕侍寢昭陽殿,班姬飲恨長信宮。” ②泛指失寵妃嬪。唐邵謁《漢宮井》詩: “轆轤聲絕離宮靜,班姬幾度照金井。”③泛指嬪妃。唐王維《早朝》詩: “方朔金門侍,班姬玉輦迎。” ●《漢書·孝成班婕妤傳》: “孝成班婕妤,帝初即位選入後宮。始為少使,俄而大幸,為婕妤:居增成舍。” “鴻嘉三年,趙飛燕譖告許皇后、班婕妤挾媚道,祝詛後宮,詈及主人。許皇后坐廢……趙氏娣弟驕妒,婕妤恐久見危,求共養太后長信宮,上許焉。” 婕妤: 宮中女官,漢武帝時置。位視上卿,秩比列侯。班婕妤開始頗為漢成帝寵幸,後遭趙飛燕讒陷,為保全自己,婕妤退居長信宮,拜養太后。

班姬字典分解

班姬的解釋 (1).指 西漢 女文學家 班倢伃 。名不詳。 成帝 時被選入宮,立為倢伃。後為 趙飛燕 所譖,退處東宮,作賦自傷。 成帝 去世後,充奉園陵。 南朝 陳 徐

班的解釋 班 bān 一群人按次序排成的行列:排班。按部就班。 工作或學習的組織:班組。班級。班長。班主任。領班。 軍隊編制中的基層單位,在“排”以下。 工作按時間分成的

姬的解釋 姬 jī 古代對婦女的美稱。 中國漢代宮中的女官。 舊時稱妾:姬人。姬妾。姬侍。 舊時稱以歌舞為業的女子:歌姬。 姓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女; 筆順編號:

多看看:班稚【歷史人物】

西漢扶風安陵人。班斿弟。少為黃門郎中常侍。哀帝即位,出為西河屬國都尉,遷廣平相。平帝時,王莽秉政,使人采頌聲。稚無所上。懼罪,歸相印,入補延陵園郎。

班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