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為人取履

為人取履

源見“圯橋進履”。借指聽人使喚。宋 劉克莊《水龍吟.方蒙仲王景長和余丙辰丁巳二詞走筆答之》詞之四:“老矣安能,為人取履,與人爭屐。”

為人取履字典分解

為人的解釋 (1) [behave;conduct oneself]∶做人和跟人交往的態度他為人正直為人正派為人不忍。——《史記·項羽

取履的解釋 謂代人拾鞋。比喻屈己尊人。語本《史記·留侯世家》所載 張良 為一老父於圯下取履事。 宋 劉克莊 《水龍吟》詞:“若論輩行,早陪 韓 柳 ,晚交 元 白 。

多學一學:為之則易不為則難【歷史典故】

清.彭端淑《白鶴堂文集.為學一首示子侄》(卷一):“天下事,有難易乎?為之,則難者亦易矣;不為,則易者亦難矣。人之為學,有難易乎?學之,則難者亦易矣;不學,則易者亦難矣。”原是從論述世事難易入手勸勉勤奮學習,後以“為之則易,不為則難”說明世上無難事,只要努力去做就能取得成功。

為人取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