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用夏變夷

用夏變夷

夏:古代指中原地區的華夏族。夷:古代泛指中原地區以外各民族。 舊指用中原地區的漢族文化來改變偏遠地區的少數民族文化。語出《孟子.滕文公上》:“吾聞用夏變夷者,未聞變於夷者也。”宋.王安石《百寮賀復熙河路表》:“用夏變夷,以今準古,是基新命,厥邁往圖。”明.張岱《竹皮冠銘》:“古者以冠,用夏變夷,不忘漢制,故用竹皮。”後也泛指用中國文化影響外國。《慈禧太后演義》一三回:“大學士倭仁御史張盛藻等,統是頑固老朽,平時守著用夏變夷的古訓,把新政、新學批駁得一錢不值。”


偏正 夏,諸夏,古代中原地區周王朝所分封的各諸侯國,後泛指中國;夷,指中原地區以外的各族。謂以諸夏文化影響中原地區以外的僻遠部族。也泛指以中國的文化影響外國。《孟子·滕文公上》:“吾聞~者,未聞變於夷者也。”太平天國·洪仁玕《誅妖檄文》:“~,斬邪留正。”△舊作褒義。用於強調漢族對各少數民族、中國對外國的影響方面。↔崇洋媚外 以夷制夷

用夏變夷字典分解

成語用夏變夷的解釋 夏,諸夏,古代中原地區周王朝所分封的各諸侯國;夷,指中原地區以外的各族。以諸夏文化影響中原地區以外的僻遠部族。

順便了解:用兵安南【歷史事件】

元朝對安南(今越南北部)的侵略戰爭。蒙哥汗七年(公元1257年),蒙古大將兀良哈台遣使入安南諭降,使者被扣。兀良哈台遂分道進兵,破安南都城。後因氣候炎熱,駐兵九日即班師。忽必烈即位後,安南國王被迫稱臣入貢,接受元朝冊封。至元二十年(公元1283年),忽必烈責安南助兵糧以攻占城(今越南南部),為安南國王陳日烜拒絕。次年,忽必烈命鎮南王脫歡、大將李恆假道安南以征占城,並責日烜輸糧助軍。日烜從兄興道王

用夏變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