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留正

留正

【生卒】:1129—1206

宋泉州永春人,字仲至。高宗紹興三十年進士。授陽江尉。孝宗嘉其論事,擢起居舍人,歷中書舍人兼侍講、權吏部尚書。因論宰相不能輔贊恢復大計,出知紹興府,徙贛州、隆興府。淳熙十三年,簽書樞密院事,尋除參知政事兼同知樞密院事。十六年,拜右丞相。光宗紹熙元年,進左丞相。在任謹法度,惜名器,嘗引進趙汝愚、黃裳等,世號得人。寧宗即位,因與韓侂胄有隙,又數事失帝意,落職。嘉泰元年,累封魏國公。卒謚忠宣。有詩文、奏議、外製等。

留正字典分解

留的解釋 留 liú 停止在某一個地方:停留。留學。留任。留級。留步。留守。留駐。 注意力放在上面:留心。留神。留意。 不忍捨棄,不忍離去:留連。留戀。 不使離開:留客。

正的解釋 正 zhèng 不偏斜,與“歪”相對:正午。正中(zh峮g )。正襟危坐。 合於法則的:正當(d刵g )。正派。正楷。正規。正大光明。正言厲色。撥亂反正。 合於

看一看:留朝內診脈醫生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太平天國設定,為朝內醫生的一種。員額九人,官階為職同軍帥。

留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