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修定寺塔

修定寺塔

在今河南安陽縣西北七十里清涼山南麓。修定寺建於北魏太和十八年 (494),現已廢圮。現存唐塔一座,塔門楣上有 “鄴縣令裴□康古,鹹通十一年五月” 的題記,塔身平面呈正方形,用模製的菱形、三角形、矩形、平行四邊形等圖案的浮雕磚五千塊嵌砌而成,雕出佛像、菩薩、天王、力士、武士、仕女、飛天、伎樂,以及動物中的龍虎、大象、猛獅、天馬、蟒蛇等,形象逼真。塔座為束腰須彌座,其上砌疊澀檐和塔剎,因年久失修,塔剎已不存。該塔在造型藝術上,為唐代亭式塔中的精品。1982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
在河南省安陽縣城西北35千米的清涼山南麓。修定寺毀於清末。塔建於唐代,方形單層,現僅存塔身,殘高9.5米。四壁由不同類型的模製浮雕磚鑲嵌而成,有青龍、白虎、真人、武士、金剛、力士、寶象、侍女、飛天、天馬、猛獅、花卉等七十二種圖案。構圖嚴謹,造型生動逼真。南壁設券門,門洞亦用浮雕磚砌成。半圓形石質門額上為三世佛造像龕,雕刻佛像、弟子、菩薩、天王像九尊,佛像背後有火焰紋背光,具有盛唐藝術風格。造像下有唐鹹通十一年(870年)草書題記。塔外壁浮雕磚與內層磚用榫卯相套和犬牙交錯的砌築方法連線,整個塔身渾如一體。造型優美,磚雕精緻,為唐代磚刻藝術的珍品。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修定寺塔字典分解

修定的解釋 同“脩定”。修改確定。

多學學:修成道【歷史地名】

西漢置,治今甘肅省成縣東南。屬武都郡。東漢永和五年(140年)前廢。

修定寺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