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楚蔿掩治賦

楚蔿掩治賦

公元前548年,楚司馬蔿掩奉令尹子木之命治理軍賦,統計楚國軍械數。他將楚國所有土地進行登記,對各種不同性質的土地和山林、沼澤、丘陵等分別加以測量,根據其收入多少,制定出各自應徵收的車馬、車兵、徒兵和甲楯的數目。蔿掩測量土地的工作,有一項叫做“井衍沃”,即在肥美的土地上劃定井田。這涉及到古代井田制的真實性及存在時間等問題,學術界對此有不同認識。一般認為,井田制在楚國確實存在過,並不是自蔿掩才始實行,蔿掩只是為了治賦而對傳統的井田進行一番調查和統計。

多學一學:楚芰【歷史典故】

借指私愛之物。明李東陽《贈王提學雲鳳》詩: “周葅楚芰心自甘,持以語人為嚼蠟。” ●《國語·楚語上》: “屈到嗜芰。有疾,召其宗老而屬之,曰:“祭我必以芰。’”芰(ji): 菱角。宗老: 主持禮樂的家臣。春秋楚令尹屈到愛食菱角,病重時,囑咐宗老在他死後祭祀時,用菱角作為祭品。

楚蔿掩治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