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齊彭殤

齊彭殤

莊子.齊物論》:“天下莫大於秋毫之末,而太山為小;莫壽乎殤子,而彭祖為夭。”

彭祖,上古神話傳說中的人物,壽八百歲。殤子,幼年早死者。齊,等量齊觀。對於這段話的含義,我們試作出如下解說:天地間客觀存在的各種事物和生命,就其形體而言,本各有大小;就生命存在延續的時間看,也各有長短壽夭。但莊子認為,從巨觀世界到微觀世界,物的存在是深奧無極的,它們的某些屬性概念恰恰又是相對的。因此,大山形體雖大,不為極至有餘;秋毫雖小,也不為絕小而不足。從這種相對論的道理去推論,若以事物足天性而言,對於更為微小者來說,秋毫未嘗不可視為大;若以“無餘”為小,對於更為宏大者而言,則大山也未嘗不可視為小。同樣的邏輯,殤者雖殤,亦可視為壽;彭祖雖壽,亦可視為夭了。莊周的這種觀點,除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樸素唯物論思想方法外;同時也暴露出他“無是無非”,混淆了事物之間不同質的界限,追求“樂天安命”、“無為而治”,宣揚“出世思想”,從而又反映出過分追求“玄虛”的唯心主義世界觀。

後因以“齊彭殤”為將死生壽夭等量齊觀的典故。

晉.王羲之《蘭亭集序》:“固知一死生為虛誕,齊彭殤為妄作。”此反用其事,言人都興感於死生壽夭,對莊子的觀念提出了否定。清.沈起鳳《諧鐸》卷十:“壺中日月雖長,一彈指頃耳,齊彭殤之論,洵非妄作。”壺中日月,指道家生活。洵,誠然,實在。

齊彭殤字典分解

殤國語字典 殤 (殤) shāng 未成年而死:幼子早殤。 為國戰死者:國殤。殤魂。 筆畫數:9; 部首:歹; 筆順編號:135431533

不妨一看:齊武帝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440—493 即蕭賾。南朝齊皇帝,字宣遠,小字龍兒。高帝長子。劉宋末,任江州刺史、中軍大將軍。蕭齊初建,立為皇太子。即位後,以舊怨誅殺散騎常侍荀伯玉、五兵尚書垣崇祖、車騎將軍張敬兒等。鎮壓富陽唐寓之起事。重視文學、教育,立國學,以王儉領國子祭酒。又修訂張斐、杜預兩家律注成書。崇信佛教,不喜游宴、雕綺之事,臨終囑喪禮從簡,不得煩民。在位十一年,謚武,廟號世祖。

齊彭殤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