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畫荻和丸

畫荻和丸

同“畫荻丸熊”。郭沫若《虎符》附錄《寫作緣起》:“像信陵君那樣的人應該是有一位好的母親的人……但要寫母愛,在兒女小的時候容易表現,如推乾就濕、畫荻和丸之類,都是兒女小時的事。”


見“畫荻丸熊”。郭沫若《虎符》附錄《寫作緣起》:“要寫母愛,在兒女小的時候容易表現,如推乾就濕、~之類。”

畫荻和丸字典分解

成語畫荻和丸的解釋 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。同“畫荻丸熊”。

畫荻的解釋 宋 歐陽修 四歲而孤,家貧,母 鄭氏 以荻管畫地寫字,教其讀書。見《宋史·歐陽修傳》。後以“畫荻”為稱頌母教之典。 宋 劉克莊 《挽劉母王宜人》詩:“分燈照

和丸的解釋 比喻母親教子勤學。 明 汪廷訥 《獅吼記·撫兒》:“他和丸不厭朝和暮,你反哺休忘桑與榆。” 明 袁宏道 《壽洪太母七十序》:“母攻苦茹酸,和丸課子。” 清

順便了解:畫足添蛇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畫蛇添足”。清 李漁《奈何天.密籌》:“分明是畫足添蛇,誰承望官司喜悅,不罪我點金成鐵。”

畫荻和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