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枯莖朽骨

枯莖朽骨

古代占卜用的蓍和龜。枯莖指蓍草,朽骨指龜甲。《佩文韻府.拾遺》卷二十三引《關尹子注》:“蓍之與龜,本枯莖朽骨耳,靈從何來!聖從何起?今則能彰往察來也,上下無常也。枯莖朽骨,何其神哉!”

枯莖朽骨字典分解

成語枯莖朽骨的解釋 莖:草莖;骨:骨頭。枯槁的草莖,腐爛的骨頭。比喻腐朽的事物。

枯莖的解釋 枯萎的莖。 明 劉基 《短歌行》:“髮膚剝削稜骨生,鮮芳菸悒成枯莖。” 明 劉基 《羲和》詩:“斷梗枯莖付野蒿,冷風涼雨剝征袍。”《花月痕》第十四回:“他會

朽骨的解釋 謂死者之骨。亦指死者。《韓非子·忠孝》:“朽骨爛肉施於土地,流於川谷。”《漢書·王莽傳下》:“遂令天下城邑為虛,丘隴發掘,害徧生民,辜及朽骨。自書傳所載亂臣賊子

不妨一看:枯槐聚蟻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南柯夢”。“南柯夢”中的槐安國蟻民。比喻弱國微民。金 元好問《眼中》詩:“枯槐聚蟻無多地,秋水鳴蛙自一天。”

枯莖朽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