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枯鱗

枯鱗

同“涸轍之鮒”。《隋書.王孝籍傳》:“伏惟明尚書公動哀矜之色,開寬裕之懷。咳唾足以活枯鱗,吹噓可用飛窮羽。”

枯鱗字典分解

枯鱗的解釋 枯魚。亦喻處於困境者。《隋書·儒林傳·王孝籍》:“伏惟明尚書公動哀矜之色,開寬裕之懷。咳唾足以活枯鱗,吹噓可用飛窮羽。” 唐 劉長卿 《獄中聞收東京有赦》詩:

枯的解釋 枯 kū 失去水分,水全沒有了:乾枯。枯萎。枯槁。枯榮。枯魚銜索(串在繩索上的乾魚,形容存日不多)。 沒趣味,無生趣:枯燥。枯腸(喻枯澀貧乏的思路)。 榮 筆

鱗的解釋 鱗 (鱗) lín 魚類、爬行動物和少數哺乳動物身體表面長的角質或骨質小薄片:魚鱗。鱗片。 鱗狀的:鱗爪(zh僶 )。鱗波。鱗莖。鱗屑。鱗集(群集)。遍體鱗傷。

多學學:枯魚之肆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涸轍之鮒”。賣乾魚的店鋪。比喻死境、絕境。《晉書.閔王承傳》:“足下若能卷甲電赴,猶或有濟;若其狐疑,求我枯魚之肆矣。”梁啓超《生計學學說沿革小史》:“庸知一人之不利,馴至為一國之不利,一種之不利,並四萬萬人而將索諸枯魚之肆耶!” 偏正 枯魚,乾魚。肆,市或店鋪。賣乾魚的店鋪。比喻身處困境或事情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。語出《莊子·外物》記載,莊子向監河侯借糧,監河侯說他年底將得到一筆錢,然後借給

枯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