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枯木朽株

枯木朽株

漢.鄒陽《自獄中上樑孝王自明書》:“臣聞明月之珠,夜光之壁,以閣投入於道路,人無不按劍相眄者。何則無因而至前也。蟠木根柢,輪囷離詭,而為萬乘器者。何則?以左右先為之容也。故無因而至前,雖出隨侯之珠,夜光之壁,猶結怨而不見德。故有人先談,則以枯木朽株,樹功而不忘。”

鄒陽用枯木朽株與夜光之壁作對比,意在闡明只要有人提挈吹捧,腐敗無能的東西也會變成有用之材;若被輕視棄置,即使是寶物,也會成敗葉殘英,任其凋零。這裡“枯木朽株”是貶義,也有人說是故作謙恭以自比。後以“枯木朽株”常比喻腐惡的事物、勢力或人,或自謙以指志朽無用。

《世說新語.棲逸》:“南陽翟道淵”一則下樑劉孝標註引《尋陽記》:“初庾亮臨江州,聞翟湯之風,束帶躡屐而詣焉。亮禮甚恭,湯曰:‘使君直敬其枯木朽株耳。……”此處“枯木朽株”即自謙之詞。


並列 朽,腐爛;株,露出地面的樹樁。如同腐爛的樹樁。①比喻老弱無用的人或無價值的事物。語出漢·鄒陽《獄中上書自明》:“故有人先談,則以枯木朽株樹功而不忘。”宋·陳亮《與呂伯恭正字書·二》:“亮已如~,不應與論此事,亦習氣未易頓除也。”②比喻微弱的力量。毛澤東《漁家傲反第二次大“圍剿”》:“白雲山頭雲欲立,白雲山下呼聲急,~齊努力。槍林逼,飛將軍自重霄人。”△用於人事興亡榮辱方面。→朽木枯株枯株朽木 朽索枯樁 憔悴枯槁 齒豁頭童風燭殘年 蓬頭歷齒 ↔草木知威 方興未艾 人強馬壯。也作“枯株朽木”、“朽木枯株”、“朽株枯木”。

枯木朽株字典分解

成語枯木朽株的解釋 朽:腐爛;株:露出地面的樹樁。枯木頭,爛樹根。比喻衰朽的力量或衰老無用的人。

枯木的解釋 (1).老樹;枯樹。《管子·度地》:“伐枯木而去之,則夏旱至矣。”《漢書·五行志中之下》:“枯木復生,人君亡子。” 南朝 梁 范縝 《神滅論》:“如因榮木變

朽株的解釋 腐朽的樹樁。亦喻指老朽無用的人。 漢 司馬相如 《上書諫獵》:“輿不及還轅,人不暇施功,雖有 烏獲逢蒙 之伎,力不得用,枯木朽株,盡為難矣。”《後漢書·循吏傳

不妨一看:枯木朽株【歷史典故】

漢.鄒陽《自獄中上樑孝王自明書》:“臣聞明月之珠,夜光之壁,以閣投入於道路,人無不按劍相眄者。何則無因而至前也。蟠木根柢,輪囷離詭,而為萬乘器者。何則?以左右先為之容也。故無因而至前,雖出隨侯之珠,夜光之壁,猶結怨而不見德。故有人先談,則以枯木朽株,樹功而不忘。”鄒陽用枯木朽株與夜光之壁作對比,意在闡明只要有人提挈吹捧,腐敗無能的東西也會變成有用之材;若被輕視棄置,即使是寶物,也會成敗葉殘英,任其

枯木朽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