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開華結果

開華結果

比喻修養、學習、工作等有了成績,取得效果。《續傳燈錄.萬壽普信禪師》:“無影樹栽人不見,開華結果自馨香。”亦作“開花結實”、“開花結果”。《雲笈七籤》卷五六:“腹中無滓穢,但有真精元氣,淘汰修煉不輟,自然開花結實矣。”《古今小說.蔣興哥重會珍珠衫》:“再隔五六年,開花結果,才到得你口。”郭沫若《天地玄黃.新繆司九神禮讚》:“我自己沒有住在溫室裡面,敬謝不敏,實在迸不出芽,扎不起根,還不忙說開花結實。”巴金《隨想錄.在尼斯》:“五十二年後重訪法國,我滿載而歸。我不會白白地接受這珍貴的友誼,我要讓它開花結果。”


見“開花結果”。

開華結果字典分解

成語開華結果的解釋 比喻修養、學習、工作等有了成績,取得效果。

結果的解釋 (1) [result]∶達到最後的狀態這次調查的結果是揭露了使人反感的貪污案(2) [final result]∶人的歸宿、結局(3) [dispatch;k

多學學:開元路【歷史知識】

元路名。金末蒲鮮萬奴割據遼東時(1215—1233)置。治今黑龍江東寧三岔口附近大城子古城。蒙古窩闊台五年(1233),蒙古滅萬奴,“師至開元、恤品,東土悉平”。開元之名始見。移治建州故城北石墩寨(在今牡丹江流域)。後二年,移治黃龍府(今吉林農安)。初轄地甚廣,西起今遼寧開原、吉林四平及松花江流域,北抵黑龍江口,南及今朝鮮東北部地區,東至於海。元大德後,於黑龍江下游地區分置水達達路,轄境縮小。至

開華結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