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避難就易

避難就易

就:湊近。躲開困難,揀容易的做。《元史.文宗紀四》:“御史台臣劾奏:‘大都總管劉原仁稱疾,久不視事,及遷同知儲政院事,即就職,僥倖巧宦,避難就易。’”巴金《生之懺悔.我的自剖》:“有些地方你的確說出了我的弱點,比如你說我避難就易地在手法上取巧。”


連動 避開艱難的,揀容易的做。有時也指先從容易的做起。魯迅《譯文序跋集·壁下譯叢》小引:“加以自己常有~之心,一遇工作繁重,譯時費力,或預料讀者也大約覺得艱深討厭的,便放下了。”△多用於方法方面。也作“避難趨易”。

避難就易字典分解

成語避難就易的解釋 就:湊近,靠近。躲開難的,去找容易的做。也指做事情先從容易的做起。

避難的解釋 (1) [take refuge]∶逃離戰爭或動亂不安的地方(2) [seek asylum]∶尋求庇護所

多看看:避鐘鼓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魯禽情”。比喻任情適性,不願受束縛。清 韓菼《抵里門述懷》詩:“葵藿傾太陽,雜縣避鐘鼓。”

避難就易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