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軀不貲

軀不貲

軀:身體,指生命。不貲(zī資):不可計算估量。軀不貲:即“不貲之軀”的倒文,意為十分寶貴的生命。語出自《漢書·蓋寬饒傳》。西漢大臣蓋寬饒在漢宣帝朝任司隸校尉(負責監察舉報首都長安及附近地區各級官吏的官)。他為人剛強耿直,志節很高尚,一心奉公執法。他家境貧寒,每月俸祿幾千錢,常拿出一半送給敢於揭發官吏惡行,為自己當耳目的官吏和百姓。他身為高官,兒子卻步行到北方邊境去守邊服役,就是這樣公正廉潔。但蓋寬饒卻生性峻峭刻薄,喜歡陷害別人,搞得朝廷里人人都怨恨他。太子庶子(太子屬官)王生讚賞蓋寬饒的志節,但卻否定他這種樹敵過多的做法。王生寫信勸他說:“您這種做法不是用來樹立名聲、保全生命的方法。用自己寶貴無比的生命去冒風險,這是我為您感到痛心的。君子正立直行,但在遭遇時變時,暫時紆曲迴避一下,本來的志向也不會屈服的。《詩經·大雅》說:‘明哲保身,’就是這個意思。我這些話,請您考慮,決定吧!”但是蓋寬饒沒有採納。最後蓋寬饒因遭誣陷而被迫自殺,人們沒有不悲憐他的。後以“軀不貲”為典,言生命至為寶貴,勸人多加珍重。

【出典】:

《漢書》卷77《蓋寬饒傳》3245、3246、3248頁:“寬饒為人剛直高節,志在奉公。家貧,奉錢月數千,半以給吏民為耳目言事者。身為司隸,子常步行自戍北邊,公廉如此。然深刻喜陷害人,在位及貴戚人與為怨。”“太子庶子王生高寬饒節,而非其如此,予書曰:‘……非所以揚令名全壽命者也。……用不訾之軀,臨不測之險,竊為君痛之。夫君子直而不挺,曲而不詘(通“屈”)。《大雅》云:既明且哲,以保其身。狂夫之言,聖人擇焉。唯裁省覽。’寬饒不納其言。”“寬饒引佩刀自剄北闕下,眾莫不憐之”。

【例句】:

唐·韓愈《寄崔二十六立之》:“況又嬰疹疾,寧保軀不貲。”

軀不貲字典分解

貲國語字典 貲 (貲) zī 計量:所費不貲。不可貲計。 同“資”①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貝; 筆順編號:2121352534

軀不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