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兔死狐悲物傷其類

兔死狐悲物傷其類

比喻為同類的死亡或不幸而感到悲傷。語出《敦煌變文集.燕子賦》:“叨聞兔死狐悲,物傷其類;四海盡為兄弟,何況更同臭味!”《水滸全傳》二八回:“我和你是一般犯罪的入,特地報你知道。豈不聞‘兔死狐悲,物傷其類?’”《三國演義》八九回:“楊鋒大喝一聲,二子早將孟獲、孟優執下座來。獲曰:‘兔死狐悲,物傷其類。吾與汝皆是各洞之主,往日無冤,何故害我?’”《醒世恆言.兩縣令競義婚孤女》:“鍾離公聽罷,正是兔死狐悲,物傷其類:‘我與石璧一般是個縣尹,他只為遭時不幸,遇了天災,親生女兒就淪於下賤。我若不扶持他,同官體面何存!’”《西遊記》八一回:“長老道:‘兔死狐悲,物傷其類。他既吃了寺內之僧,我亦僧也,我放你去;只但同心仔細些。’”也單引 ① 〔兔死狐悲〕。元.無名氏《賺蒯通》四折:“今日油烹蒯徹,正所謂兔死狐悲,芝焚蕙嘆。請丞相自思之。”《紅樓夢》八二回:“想這如今寶玉有了功課,丫頭們可也沒有饑荒了,早要如此,晴雯何至弄到沒有結果?兔死狐悲,不覺嘆起氣來。”

也學習下:兔園冊府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亦作《兔園冊》、《兔園策》。唐杜嗣先撰。三十卷。盛行於五代,為村塾學童讀本。據宋王應麟《困學紀聞》卷十四,為唐蔣王李惲令僚佐杜嗣先仿應科目策,自設問對,引經史為訓注。惲,太宗子,用漢梁王兔園名其書。一說十卷,唐虞世南撰(《郡齋讀書志》卷十四)。今佚,僅在敦煌發現序文殘篇。收入《鳴沙石室佚書》。王國維有《唐寫本兔園冊府殘卷跋》(《觀堂集林》)。

兔死狐悲物傷其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