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孟獲

孟獲

三國蜀漢建寧(治今雲南曲靖)人。先祖為漢族移民,與當地少數民族積年相處,至獲,為本郡豪門大姓。東漢建安十九年(214)至蜀漢章武二年(222)間,與雍闓等聯合反蜀,以附孫吳。建興三年(225)三月,諸葛亮征南,豪帥雍闓率部往援叟帥高定元(亦作高定),至越嶲(約今四川西昌東南),為定元部曲所殺,獲代闓領殘部與蜀軍拒戰於青蛉(今雲南大姚)屢戰皆敗,傳亮採用“心戰”,俘而釋之者再(即所謂“七擒七縱”),終歸服,與南中俊傑爨習、孟琰等為蜀所用,官御史中丞。

孟獲字典分解

孟的解釋 孟 mèng 兄弟姊妹排行最大的:孟兄。孟女(長女)。孟孫。 農曆四季中月份在開頭的(其它兩個月依次為仲、季):孟春(農曆正月)。 猛然不及思考,冒冒失失:孟行

獲的解釋 獲 (獲⑤穫) huò 打獵得到的禽獸:獵獲。 得到,取得:獲得。獲獎。獲悉。如獲至寶。 古代對奴婢的賤稱:臧獲。 能得到機會或空閒:不獲面辭。 收割莊稼:收穫

順便了解:孟嘗【歷史人物】

東漢會稽上虞人,字伯周。策孝廉,舉茂才。任徐縣令,遷合浦太守。郡不產谷實,而海出珠寶,前守貪穢,珠漸盡而民生艱。乃革前弊,復珍珠生產,百姓返其業,商貨流通。後以病去官,隱處窮澤,身自耕傭。桓帝時屢被薦舉,終不用。卒於家,年七十。

孟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