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守則不足攻則有餘

守則不足攻則有餘

《孫子.形篇》:“不可勝者,守也,可勝者,攻也。守則不足,攻則有餘。”

孫子在談到攻守的關係時說:當我軍不可能戰勝敵軍時,應採取防守的方法,當有可能戰勝時,應進行攻擊。防守是因為勝利的條件不充足,進攻是由於取勝的條件有餘。後因用指攻守對於戰爭取勝的不同意義。

後漢書.馮異傳》:“夫‘攻者不足,守者有餘’。今先據城,以逸待勞,非所以爭也。”這裡引用字有不同,但含義無誤。如曹操註:“吾所以守者,力不足也;所以攻者,力有餘也。”又漢簡(銀雀山漢墓竹簡)《孫子兵法》中,此句為:“守則有餘,攻則不足。”可參考。

守則不足攻則有餘字典分解

守則的解釋 [rules;regulation] 共同遵守的準則條文中學生守則

順便了解:守閭者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。掌閭門開閉的小吏。《墨子·公輸》:“子墨子歸,過宋,天雨,庇其閭中,守閭者不內也。”孫詒讓註: “《管子·立傳》云: 置閭有司以時開閉。《周禮·鄉大夫》云:國有大故,則令民各守其閭,以待政令。時楚將伐宋,宋已聞之,故墨子歸,過宋,守閭者恐其為間諜,不聽入也。”

守則不足攻則有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