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生情見景

生情見景

並列 見到眼前某一景物就產生了聯想的某種感情。明·無名氏《活拿蕭天佑》:“我見他氣昂昂威風自逞,雄糾糾施逞些氣性,使不著你叫吖吖尋蹤覓影,你看我兩陣前~。”△用於情感思念方面。→觸景生情 即景生情

生情見景字典分解

成語生情見景的解釋 景:景物。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某種聯想或感慨,也指隨機應變。

生情的解釋 (1).萌生愛憐之情。《晉書·庾純傳》:“自中世以來,多為貴重順意,賤者生情,故令 釋之 、 定國 得揚名於前世。” 南朝 梁簡文帝 《倡婦怨情詩二十韻》:“

也學習下:生女真【歷史知識】

女真又作女直。遼代統治區以外女真人的稱呼。分布地以混同江(今松花江)、長白山為中心,東北迄於湯旺河以東,東南達到今朝鮮鹹鏡北道北部。因不在遼直接管轄下,人戶不編入遼戶籍,又稱不系遼籍女真。明末清初亦有沿用此稱者。如稱“野人女真”(一作東海女真)的一些部落為生女真。

生情見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