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延津劍合

延津劍合

源見“豐城劍氣”。喻因緣會合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三:“方知兩劍分而複合,以此變化而去也。至今人說因緣湊巧,多用‘延津劍合’故事。”


偏正 延津,古津渡名,在今福建南平市東南。相傳晉時豐城令雷煥得龍泉、太阿兩劍,以其一贈張華。後張華被誅,劍不知去向。雷煥死,其子持劍行至延平津,劍忽躍出墮水。使人入水取之,但見兩龍蟠縈,波浪驚沸。劍亦從此亡去。事見《晉書·張華傳》。後人因以“延津劍合”比喻因緣會合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3:“方知兩劍分而複合,以此變化而去也。至今人說因緣湊巧,多用‘~’故事。”△多用於人事方面。→風雲際會 會逢其適 ↔失之交臂。 也作“延津之合”。

延津劍合字典分解

成語延津劍合的解釋 指晉時龍泉、太阿兩劍在延津會合的故事。後比喻因緣會合。

延津的解釋 (1).即 延平津 。相傳 晉 時 龍泉 、 太阿 兩劍分離後於此會合化龍而去。 清 鈕琇 《觚賸·延平女子》:“想像 延津 沉古劍,相期 青塚 一歸魂。”(

劍合的解釋 比喻重逢。 明 陳玉陽 《文姬入塞》:“娘娘這般樣痛著王子,王子又這般樣戀著娘娘,只是今日哩劍合珠還,也顧不得許多了。”《古今小說·蔣興哥重會珍珠衫》:“珠還

多學學:延福縣【歷史地名】

隋開皇七年(587)改延陵縣置,屬綏州。治所在今陝西吳堡縣西北四十里楊家塬。宋廢。 古縣名。隋開皇七年(587年)改延陵縣置,治今陝西省吳堡縣北。屬雕陰郡。唐初廢。

延津劍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