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攻其無備,出其不意

攻其無備,出其不意

無備:沒有準備。不意:意想不到。 趁敵方沒有準備發動進攻,行動出乎敵方意料之外。 形容用兵作戰,出奇制勝。語出《孫子.計篇》:“攻其無備,出其不意,此兵家之勝,不可先傳也。”三國.蜀.諸葛亮《便宜十六策.治軍第九》:“敵欲固守,攻其無備;敵欲興陣,出其不意。”《三國志.吳志.孫靜傳》:“(王)朗負阻城守,難可卒拔。查瀆南去此數十里,而道之要徑也,宜從彼據其內,所謂攻其無備,出其不意者也。”《三國演義》五六回:“虛名取川,實取荊州。等主公出城勞軍,乘勢拿下,殺入城來,攻其無備,出其不意也。”亦引作〔出其不意,攻其不備〕。《後漢書.龐參傳》:“參上書曰:‘……然後蓄精銳,乘懈沮,出其不意,攻其不備,則邊人之仇報,奔北之恥雪矣。’”也單引〔出其不意〕。《南史.梁武帝諸子傳.邵陵攜王綸》:“將軍趙伯超請從徑路直指鐘山,出其不意,綸從之。眾軍奄至,賊徒大駭。”元.劉一清《錢塘遺事.卷三.余樵隱》:“余玠不知事君之禮,帥蜀無功,陛下何不出其不意召之?”


其他 趁敵方沒有防備發動進攻,行動出乎對方意料之外。語出《孫子·計》:“攻其無備,出其不意。此兵家之勝,不可先傳也。”《三國演義》56回:“虛名取川,實取荊州。等主公出城勞軍,乘勢拿下,殺入城來,‘~’也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戰術。

多學一學:攻苦食儉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攻苦食啖”。明 王世貞《觚不觚錄》:“余舉進士,不能攻苦食儉。” 見“攻苦食啖”。明·王世貞《觚不觚錄》:“余舉進士,不能~。”

攻其無備,出其不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