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翁主悲

翁主悲

《史記.大宛列傳》:“烏孫以千匹馬聘漢女,漢遣宗室女江都翁主往妻烏孫(註:漢諸王之女稱翁主。往嫁烏孫女為江都王劉建之女),烏孫王昆莫以為右夫人。匈奴亦遣女妻昆莫,昆莫以為左夫人。昆莫曰‘我老’,乃令其孫岑陬妻翁主。”

《漢書.西域傳.烏孫國》:“昆莫年老,語言不通,公主悲愁,自為作歌,曰:‘吾家嫁我兮天一方,遠托異國兮烏孫王。穹廬為室兮旃為牆,以肉為食兮酪為漿。居常土思兮心內傷,願化黃鵠兮歸故鄉。’”

據唐.顏師古注說,天子不親自主持女兒的婚姻,故謂之公主。諸王即自主其婚,故其女稱翁主。翁者,父也,言由父主其婚事。漢朝初年,為了緩和與匈奴的矛盾,漢高祖劉邦採納大臣婁敬的建議,實行“和親”政策。這種為一定政治目的聯姻,後來又擴展到漢與匈奴以外的其它異邦。翁主遠嫁烏孫國,悲思故土,即是其中之一例。後因用為女子異國思鄉的典故。

北齊.顏之推《顏氏家訓》附錄《觀我生賦》:“獨昭君之哀奏,唯翁主之悲弦(晉.石崇《王明君辭序》:“昔公主嫁烏孫,令琵琶馬上作樂,以慰其道路之思。”)。”

翁主悲字典分解

翁主的解釋 漢 代諸王之女稱“翁主”,猶後世之郡主。《史記·大宛列傳》:“ 烏孫 以千匹馬聘 漢 女, 漢 遣宗室女 江都 翁主往妻 烏孫 , 烏孫王 昆莫 以為右夫人。

悲國語字典 悲 bēi 傷心,哀痛:悲哀。悲傷。悲愴。悲痛。悲切。悲慘。悲涼。悲憤。悲悽。悲慟。悲吟。悲壯。悲觀。悲劇。樂極生悲。 憐憫:悲天憫人。 哀歡喜 筆畫數:12

不妨一看:翁仲通【歷史人物】

宋建州崇安人,字濟可。第進士。授山陰尉,遷知武平,復僉書興化軍,調知黃岩,所至修水利,建學校。後以親歿不及奉養,遂致仕。

翁主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