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借東風

借東風

《三國演義》四九回載:諸葛亮於仲冬時節作法借三月三日夜東南風,助周瑜火攻破曹操大軍。今多以“借東風”指利用好的形勢或其他單位的先進經驗來推動工作。《南方日報》2004.4.30:“歷史行進到2003年,當內地與香港、澳門更緊密經貿關係瓜熟蒂落的時候,廣東巧借東風,第一時間與港 澳‘結盟’,向世界推出了全新意義的粵 港 澳 大珠三角。”

借東風字典分解

借東風的解釋 《三國演義》第四九回載 諸葛亮 於仲冬時節作法借三日三夜東南風,助 周瑜 火攻破 曹操 大軍。今多以“借東風”指利用好的形勢或其他單位的先進經驗來推動工作。

風國語字典 風 (風) fēng 空氣流動的現象。氣象學特指空氣在水平方向的流動:風向。風速。風級。風險。風波(喻糾紛或亂子)。風雨如磐(a.指風雨不斷,天色黑暗,給人以重

多學一學:借客報仇【歷史典故】

《漢書.朱雲傳》:“雲少時通輕俠借客報仇。”借客報仇,也說成“借交報仇”,是指受人雇用而代替別人報仇。如《史記.刺客列傳》中的聶政、荊軻等都是這類人。唐.盧照鄰《長安古意》詩:“挾彈飛鷹杜陵北,探丸借客謂橋西。” 見“借交報仇”。《漢書·朱雲傳》:“少時通輕俠,~。”

借東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