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耿介

耿介

【生卒】:1618—1688

清河南登封人,字介石,初名沖璧,號逸庵。順治九年進士。由檢討出為福建巡海道。康熙間任直隸大名道,清理旗下逃人案件,使無辜者得免株連。丁母憂歸。從孫奇逢問學,又興復嵩陽書院,遠近學者鹹師宗之。以湯斌薦,授少詹事,鏇辭官而歸。有《中州道學編》等。

耿介字典分解

耿介的解釋 [be governed by strict moral principles;be honest and frank] 正直,不同於流俗獨耿介而不隨兮,願慕先

耿的解釋 耿 gěng 光明:“山頭孤月耿猶在,石上寒波曉更喧”。耿耿(a.光明,如“耿耿星河”;b.形容忠誠,如“忠心耿耿”;c.心裡老想著不能忘,如“耿耿於懷”)。

介的解釋 介 jiè 在兩者中間:介於兩者之間。介詞(用在名詞、代詞之前,合起來表示地點、時間、方向、方式等關係的詞,如“從”、“向”、“在”、“以”、“對於”等)。介入

順便了解:耿傅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—1041字公弼,河南(今河南洛陽)人。以父蔭為三班奉職,遷通判儀州,徙慶州。康定二年(1041),參任福行營軍事,遇西夏兵於姚家川,宋師失利,武英勸傅避西夏兵鋒,不聽,被殺,贈右諫議大夫。

耿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