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湘子染花

湘子染花

唐.杜光庭《仙傳拾遺.韓愈外甥》:“唐吏部侍郎韓愈外甥,忘其名姓。幼而落拓,不讀書,好飲酒。弱冠往洛下省骨肉,乃慕雲水不歸。僅二十年,杳絕音信。元和(唐憲宗年號)中,忽歸長安……吏部甚奇之,問其修道,則玄機清話,該博真理(該,通賅;賅博真理,指道家玄妙的修行道理十分廣博),神仙中事,無不詳究。因說小伎云:‘能染花:紅者可使碧,或一朵具五色,皆可致之。’是年秋,與吏部後堂前染白牡丹一叢,云:‘來春必作含棱碧色,內合有金含棱紅間暈者,四面各合,有一朵五色者,自𣃁(音zhú,掘取)其根,下置藥,而後栽培之,俟春為驗。’無何潛去,不知所之。是歲上迎佛骨於鳳翔,御樓觀之。一城之人,忘業廢食。吏部上表直諫,忤旨,出為潮州刺史。至商山,泥滑雪深,頗懷鬱郁,忽見是甥迎馬首而立,拜起勞問,扶鐙按轡,意甚殷勤。至翌日雪霽,送至鄧州,乃白吏部曰:‘某師在此,不得遠去,將入玄扈(山名,在陝西洛南縣西)倚帝峰矣。’……吏部為五十六字詩以別之,曰:‘一封朝奏九重天,夕貶潮陽路八千。本為聖朝除弊事,豈將衰朽惜殘年。雲橫秦嶺家何在?雪擁藍關馬不前。知汝此來應有意,好收吾骨瘴江邊。’

與詩迄(通訖,完畢),揮涕而別,行入竹林,其速如飛。明年春,牡丹花開數朵,花朵一如其說。但每一葉(頁,片)花中,有楷書十四字,曰:‘雲橫秦嶺家何在?雪擁藍關馬不前。’書勢精能,人工所不及。非神仙得道,立見先知,何以及於此也。”

南唐.沈汾《續仙傳》及宋.劉斧《青瑣高議》亦載此事,但不作“韓愈外甥”,均作韓愈侄“湘”。

“湘子染花”是一個神話傳說故事。花片上的讖詩二句,顯然是出於附會。後以此多指神仙離奇幻化之術。《醒世恆言》卷四:“曾聞湘子將花染,又見仙姬會返枝。”清.蒲松齡《聊齋志異.種梨》:“任教慳吝遍人寰,天道原來是好還。頃刻開花傾刻實,神仙遊戲警貪頑。”

不妨一看:湘學報【歷史知識】

雜誌名。清光緒二十三年三月二十一日(1897.4.22)創刊於湖南長沙。前身為《湘學新報》,自第二十一冊起易現名。旬刊。線裝一冊,無目錄標題。江標、徐仁鑄督辦,唐才常、陳為鎰、蔡鍾濬等主編。以講求西學、開民智、育人才、圖富強為宗旨。分設史學、掌故、時務、輿地、算學、商學、交涉等欄,亦選刊新政文牘、格致淺理和新學章奏等。主要介紹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政治、經濟情況,傳播科學文化知識,倡言維新,推動變法,

湘子染花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