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武昌魚

武昌魚

《三國志.吳書.陸凱傳》:“孫皓徙都武昌,揚土百姓溯流供給,以為患苦,又政事多謬,黎元窮匱。凱上疏曰:‘……且童謠言:“寧飲建業水,不食武昌魚;寧還建業死,不止武昌居。”……知民所苦也。’”

三國吳主孫皓欲徙都武昌,百姓有怨言。鎮西大將軍、領荊州牧陸凱上疏進諫,引童謠“寧飲建業水不食武昌魚”,以示民情厭遷。

唐.羅隱《游江夏》:“魚聽建業歌聲過,水看瞿塘雪影來。”

唐.獨孤及《下弋陽江舟中代書寄裴侍御》:“得餐武昌魚,不顧潯陽田。”

武昌魚字典分解

武昌魚的解釋 三國 吳 嗣主 孫晧 從 建業 遷都 武昌 ,丞相 陸凱 進諫,疏中引童謠:“寧飲 建業 水,不食 武昌 魚”。見《三國志·吳志·陸凱傳》。 武昌 魚指 武昌

武昌的解釋

魚國語字典 魚 (魚) yú 脊椎動物的一類,生活在水中,一般有鱗和鰭,用鰓呼吸,冷血:魚蝦。魚蟲。魚網。魚躍。魚貫(像魚游一樣先後相續)。魚雁(書信,信息)。魚米鄉。魚尾

不妨一看:武州山【歷史地名】

即武周山。在今山西大同市西雲岡石窟所在地。《魏書·高祖紀》: 太和四年 (480),八月“戊申,幸武州山石窟寺”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44大同府: 武州山在 “府西二十里”。 古山名。在今山西省大同市西,即今雲岡石窟所在地。北魏太和四年(480年)、六年、七年,孝文帝幸武州山石窟寺,即此。

武昌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