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州牧

州牧

官名。西漢武帝時,為加強對地方的統治,把全國分為十三部(州),部(州)設刺史。刺史只是監察官吏,沒有固定駐地,官階低於郡守,秩六百石。漢成帝時,改刺史為州牧,官秩上升為二千石,漢哀帝時復稱刺史,後又稱州牧。東漢前期,或稱州牧,或稱刺史。東漢後期,刺史有固定的駐地,全權處理一州政務,遂由監察官吏變為地方行政官吏。漢末,為鎮壓各地農民和少數民族的起義,漢靈帝接受太常劉焉的上疏,改刺史為州牧,官階在郡守之上。不僅領有政權和財權,並擁有軍權。割據局面遂由州牧擅兵形成。隋唐時期,只有雍州置牧,以親王領其名而不居其位,其餘各州皆置刺史。清代往往把州牧借用為知州的別稱,其許可權遠不如東漢。

州牧字典分解

州牧的解釋 (1).官名。古代指一州之長。《書·周官》:“ 唐 虞 稽古,建官惟百,內有百揆四岳,外有州牧侯伯。” 蔡沉 集傳:“州牧,各總其州者。” 漢成帝 時改剌史為

州的解釋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,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(後多用於地名):州縣。杭州。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: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。 筆畫數:6; 部首:

牧的解釋 牧 mù 放養牲口:牧童。畜牧。牧場。放牧。遊牧。牧民。牧歌。牧群。 治:牧民(治理人民)。 古代治民之官:州牧。 筆畫數:8; 部首:牜; 筆順編號:312

不妨一看:州獄(監)【歷史官職】

監獄名。自東漢至南北朝,州為大行政區,不設監獄。唐制於州設獄,由參軍事主管,以拘系該管地方一切刑事訴訟的人犯。宋代州獄由錄事參軍主管,金則以州司獄司主管州獄。明代改獄為監,州獄改稱州監,清沿稱。明清州監由知州兼管,通常也由吏目等低級官吏經管。《清史稿·職官三》說:“州吏目掌司奸盜、察獄囚、典簿錄。”

州牧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