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白駒過隙

白駒過隙

白駒,駿馬,喻日影;隙,小孔。白駒過隙,形容光陰過得極快。人生天地之間,就好象在小洞裡看駿馬跑過去一樣轉瞬即逝。你看,一個個小生命呱呱墮地:不一會兒,都銷聲匿跡,先後死亡。死而又生,生而又死,使得有生命的生物以至人類都很悲哀。然而,對於死者而言,則不過是解除了天然的束縛而已。

【出典】:

莊子·知北游》:“人生天地之間,若白駒之過隙,忽然而已。注然勃然,莫不出焉;油然漻然,莫不入焉。已化而生,又化而死。生物哀之,人類悲之。解其天弢,墮其天帙。”

【例句】:

西漢·司馬遷《史記·留侯世家》:“人生一世間,如白駒過隙,何至自苦如此乎?” 宋·吳儆《西江月》:“塵世白駒過隙,人情蒼狗浮雲。”


主謂 像白色的駿馬在縫隙前飛快地越過,比喻時間易逝,人生短促。語本《莊子·知北游》:“人生天地間,若白駒之過隙,忽然而已。”西門丁《迫虎歸山》:“這些事說來雖慢,實際上疾如~,直至此時,那個引崔一山入來的中年漢才猛地醒起。”△用於形容時間寶貴。→日月如梭 光陰似箭時光如流 ↔日光冉冉 長繩系日 以日為年。也作“過隙白駒”。

白駒過隙字典分解

成語白駒過隙的解釋 白駒:白色駿馬,比喻太陽;隙:縫隙。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。形容時間過得極快。

白駒的解釋 (1).白色駿馬。比喻賢人、隱士。語出《詩·小雅·白駒》:“皎皎白駒,食我場苗。縶之維之,以永今朝。”《後漢書·崔駰傳》:“懿氓蚩之悟悔兮,慕白駒之所從。” 宋

過隙的解釋 喻時間短暫,光陰易逝。《禮記·三年問》:“三年之喪,二十五月而畢,若駟之過隙。” 唐 竇常 《謁諸葛武侯廟》詩:“人同過隙無留影,石在窮沙尚啟行。” 宋 姜

看一看:白莆堰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江蘇如皋市東南五十裏白蒲鎮附近。《宋史·河渠七》:“紹興初,以金兵蹂踐淮南,猶未退師。四年,詔燒毀揚州灣頭港口閘、泰州姜堰、通州白莆堰。”

白駒過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