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夫貴妻榮

夫貴妻榮

舊指丈夫做了官,有了顯耀地位,妻子也隨之尊貴起來。語本《魏書.宗室傳》:“詔曰:夫貴於朝,妻榮於室。”


並列 丈夫做了官,妻子也跟著榮耀。姚鼎生《土地詩篇》:“~,洋秀才老婆錢愛金和她的小姑縣長太太,成了這堆人當中最體面的角色。”△多用於家庭方面。

夫貴妻榮字典分解

成語夫貴妻榮的解釋 指丈夫尊貴,妻子也隨之光榮。見“夫榮妻貴”。

多看看:夫椒山【歷史地名】

《左傳》:哀公元年(前494),“吳王夫差敗越於夫椒”。對夫椒山的解釋,共有三說:(1)《左傳》杜預註:“夫椒,吳郡吳縣西南大湖中椒山。”即今江蘇吳縣西南太湖中之包山, 又名洞庭西山。(2)《寰宇記》卷91、《吳郡圖經續記》卷中均謂“太湖中別有夫椒山”。《明一統志》卷10載:夫椒山“在無錫縣西太湖濱。《左傳》:吳夫差敗越於夫椒,即此。又名湫山”。(3)《史記·吳太伯世家》 裴駰《集解》引賈逵語:

夫貴妻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