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鸚鵡言

鸚鵡言

唐.朱慶餘《宮詞》:“寂寂花時閉院門,美人相併立瓊軒。含情慾說宮中事,鸚鵡前頭不敢言。”

詩人通過兩位美人“不敢言”是因為在“鸚鵡前頭”。鸚鵡會學舌,要傳話,處於一個羅網密布的恐怖世界,連說話的自由也沒有。後常喻慎言之典。

宋.謝翱《過杭州故宮二首》:“朝元閣下歸來燕,不見前頭鸚鵡言!”詩人化用朱慶餘《宮詞》“鸚鵡前頭不敢言”之意,通過燕子歸來,連它的夥伴鸚鵡也找不著了,深入描繪故宮的寥落和寂靜。

鸚鵡言字典分解

鸚鵡的解釋 (1) [parrot](2) 廣泛分布於熱帶地區的許多屬於鸚形目(Psittaciformes)的對趾足鳥,頭圓,具有特別粗壯、彎曲而且有蠟膜的尖鉤喙,上嘴大

言國語字典 言 yán 講,說:言說。言喻。言道。言歡。言情。言必有中(zh恘g )(一說就說到點子上)。 說的話:言論。言辭(亦作“言詞”)。語言。言語。言簡意賅。 漢語

多學一學:鸚鵡言【歷史典故】

唐.朱慶餘《宮詞》:“寂寂花時閉院門,美人相併立瓊軒。含情慾說宮中事,鸚鵡前頭不敢言。”詩人通過兩位美人“不敢言”是因為在“鸚鵡前頭”。鸚鵡會學舌,要傳話,處於一個羅網密布的恐怖世界,連說話的自由也沒有。後常喻慎言之典。宋.謝翱《過杭州故宮二首》:“朝元閣下歸來燕,不見前頭鸚鵡言!”詩人化用朱慶餘《宮詞》“鸚鵡前頭不敢言”之意,通過燕子歸來,連它的夥伴鸚鵡也找不著了,深入描繪故宮的寥落和寂靜。

鸚鵡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