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仙姿玉色

仙姿玉色

形容女子容貌極美。明.謝讜《四喜記.巧夕宮筵》:“宮中鄭娘娘,乃是鄭參政之女,數月前選入宮中,仙姿玉色,世上無雙。”


並列 形容女子有仙女般美麗的姿色。明·謝讜《四喜記·巧夕宮筵》:“宮中鄭娘娘,乃是鄭參政之女,數月前選入宮中,~,世上無雙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形容女子美貌。也作“仙姿佚貌”、“仙姿玉貌”。

仙姿玉色字典分解

成語仙姿玉色的解釋 形容女子姿態容貌極美。

仙姿的解釋 (1).仙人的風姿。形容清雅秀逸的姿容。 唐 鄭嵎 《津陽門詩》:“鳴鞭後騎何躞蹀,宮妝襟袖皆仙姿。” 明 屠隆 《彩毫記·夫妻玩賞》:“佛果前身號 金粟

玉色的解釋 (1) [light bluish green;jade green]∶玉的顏色(2) [virtue]∶比喻堅貞的操守(3) [beauty]∶比喻美貌

多看看:仙史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乘鸞”。借指情郎。宋 劉筠《夜宴》詩:“彩鳳隨仙史,斑騅侍陸郎。”

仙姿玉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