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經學祭酒

經學祭酒

官名。十六國後趙石勒趙王元年(319)置。《晉書·石勒載記下》:“署從事中郎裴憲,參軍傅暢、杜嘏並領經學祭酒。”

經學祭酒字典分解

經學的解釋 [study of Confucian classics] 把儒家經典作為研究對象的學問,內容包括哲學、史學、語言文字學等

祭酒的解釋 (1).以酒祭祀或祭奠。《儀禮·鄉射禮》:“獲者南面坐,左執爵,祭脯醢。執爵興,取肺坐祭,遂祭酒。”《清史稿·禮志十一》:“ 順治 十八年, 世祖 崩, 聖祖

看一看:經學歷(歴)史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清皮錫瑞撰。以經學流派為中心概述上起兩漢下迄清代二千餘年之經學通史,對經今古文學,魯學、齊學、鄭學、王學、南學、北學、宋學、漢學的發生演變與利弊得失均有評論。崇尚今文學,宣傳“孔教救國”、“六經致用”等思想,並認為“天人本不相遠,至誠可以前知”,為漢儒“天人感應”說辯解。反對宋人刪經改經的風尚。不排斥古文學,肯定清代漢學家在輯佚、刊誤訂偽、文字訓詁等方面的業績。有周予同注本。

經學祭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