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故宮

故宮

①舊時的宮殿。《漢書·食貨志下》:“公卿白議封禪事,而郡國皆豫治道,修繕故宮。”元傅若金《奉送達兼善御史赴河南憲僉十二韻》:“白日明高岳,黃河繞故宮。”②專指北京故宮,即明清兩代的皇宮。位於北京市中心。始建於明永樂四年(1406),十八年竣工。後多次重修改建。占地72萬平方米,四周圍有城牆,稱“紫禁城”。內有大小不同的數十個院落,主要分為外朝與內庭兩部分。外朝以太和殿、中和殿、保和殿三大殿為中心,為皇帝掌管、行使權力之處。內庭以乾清宮、交泰殿、坤寧宮為中心,為帝王后妃的生活區。此外還有文華殿、武英殿和御花園等。是中國現存最大、最完整的古代建築群。

故宮字典分解

故宮的解釋 (1) [Gugong (Imperial Palace)]∶指中國最大的皇宮,也是世界建築面積最大的古代宮殿,總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米,以中軸對稱、水平布局為

故的解釋 故 gù 意外的事情:事故。變故。故障。 原因:緣故。原故。 有心,存心:故意。故殺(有意謀殺)。明知故犯。 老,舊,過去的,原來的:故事(a.舊事,成例;b.

宮的解釋 宮 gōng 房屋(封建時代專指帝王的住所):宮室。宮廷。宮殿。宮觀(gu刵 )(a.供帝王遊樂的離宮;b.道教的廟宇)。宮禁。宮苑。宮刑。 神話中神仙居住的房

看一看:故侯瓜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東陵瓜”。稱揚隱居自立。唐 王維《老將行》詩:“路旁時賣故侯瓜,門前學種先生柳。”宋 蘇軾《次韻王鬱林》:“漢使節空餘皓首,故侯瓜在有頹垣。”

故宮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