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湘斑

湘斑

同“湘妃竹”。宋 陸游《山行》詩:“三尺古琴餘爨跡,一枝禪杖帶湘斑。”

湘斑字典分解

湘的解釋 湘 xiāng 〔湘江〕水名,源出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,經過湖南省,注入洞庭湖。 湖南省的別稱:湘繡。湘劇。湘菜。湘語。 筆畫數:12; 部首:氵; 筆順編號:

斑的解釋 斑 bān 一種顏色中夾雜的別種顏色的點子或條紋:斑點。斑紋。斑斕。雀斑。斑禿。斑白。斑竹。斑駁(色彩錯落)。管中窺豹,可見一斑(喻從看到的一部分,推測全貌)。

多學一學:湘子染花【歷史典故】

唐.杜光庭《仙傳拾遺.韓愈外甥》:“唐吏部侍郎韓愈外甥,忘其名姓。幼而落拓,不讀書,好飲酒。弱冠往洛下省骨肉,乃慕雲水不歸。僅二十年,杳絕音信。元和(唐憲宗年號)中,忽歸長安……吏部甚奇之,問其修道,則玄機清話,該博真理(該,通賅;賅博真理,指道家玄妙的修行道理十分廣博),神仙中事,無不詳究。因說小伎云:‘能染花:紅者可使碧,或一朵具五色,皆可致之。’是年秋,與吏部後堂前染白牡丹一叢,云:‘來春必

湘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