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聞鼓鼙之聲則思將帥之臣

聞鼓鼙之聲則思將帥之臣

鼓鼙( ㄆㄧˊ pí ):樂器,即大鼓和小鼓,古時進軍時用以激勵士氣。後借指戰爭。 國家有了戰事,就會想到領軍打仗的人。語出《禮記.樂記》:“君子聽鼓輩之聲,則思將帥之臣。”《漢書.陳湯傳》:“湯下獄當死。太中大夫谷永訟湯曰:‘戰克之將,國之爪牙,不可不重也。蓋君子聞鼓鼙之聲則思將率(同“帥”)之臣。’”三國.魏.嵇康《聲無哀樂論》:“故聞鼓鼙之音,思將帥之臣,蓋以聲音有大小,故動人有猛靜也。”北周.庾信《功臣不死王事請門襲封表》:“聞鼓鼙而思將帥,畫雲台而念舊臣。”宋.蘇軾《石鼓歌》:“東征徐虜闞虓虎,北伏犬戎隨指嗾。象胥雜沓貢狼鹿,方召聯翩賜圭卣。遂因鼓鼙思將帥,豈為考擊煩矇瞍!”清.薛福成《庸盦筆記.謝忠愍公保衛天津》:“夫聞鼓鼙之聲,則思將帥。當粵賊披猖,時事孔棘之秋,顯皇帝側席求賢,有能倡眾殺賊者,往往不次超擢。”魯迅《且介亭雜文末編.“立此存照”(一)》:“海派《大公報》的《大公園地》上有一篇題為《太學生應試》云:又一生在《士先器識而後文藝》題後,並未作文,僅書‘若見美人甘下拜,凡聞過失要回頭’一聯,擲筆出場而去。某試官批云:‘聞鼓鼙而思將帥之臣,臨考場而動愛美之興,幸該生尚能懸岩勒馬,否則應打竹板四十,趕出場外。’”

順便了解:聞鍾始覺山藏寺到岸方知水隔村【歷史典故】

聽到鐘聲才知道山里藏有寺廟。船已靠岸才知道大水隔斷村莊。 後常用以比喻見事太遲。語出宋.無名氏《張協狀元》戲文:“村落人家不足論,不如古廟且安存。聞鍾始覺山藏寺,到岸方知水隔村。”《警世通言.小夫人金錢贈年少》:“聞鍾始覺山藏寺,傍岸方知水隔村。小夫人將一串一百單八顆西珠數珠,顆顆大如雞豆子,明光燦爛。張勝見了喝采道:‘有眼不曾見這寶物!’”也單引〔聞鍾始覺山藏寺〕。元.無名氏《百花亭》四折:“

聞鼓鼙之聲則思將帥之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