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聞雞人

聞雞人

源見“聞雞起舞”。指聞雞起舞的祖逖。泛指及時奮發的志士。明 陳子龍《送徐闇公省試金陵》詩:“我思聞雞人,中夜長假寐。”

聞雞人字典分解

聞雞人的解釋 指聞雞起舞的 祖逖 。比喻及時奮發的志士。 明 陳子龍 《送徐闇公省試金陵》詩:“我思聞雞人,中夜長假寐。”參見“ 聞雞起舞 ”。

聞雞的解釋 (1).聽到雞叫。指黎明。 明 何景明 《祭亡兄東昌公文》:“始在 巴陵 ,聞雞,通衙執燭視事。”(2).見“ 聞雞起舞 ”。

人國語字典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、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:人類。 別人,他人:“人為刀俎,我為魚肉”。待人熱誠。 人的品質、性情、名譽

順便了解:聞風而至【歷史典故】

一聽到訊息,便立即到來。形容來得非常快。《高僧傳.佛馱跋陀羅》:“四方樂靖者,並聞風而至。”清.歸莊《玉山詩集序》:“然世之讀是集者,知玉山之多才,安知無文人名士如楊、張輩者,聞風而至,唱和流連?”老舍《四世同堂》九:“早一點下手,把牌子創開,日本人必聞風而至,咱們的小羊圈就成了文化中心!” 連動 一聽到訊息就來了。形容行動迅速。清·歸莊《〈玉山詩集〉序》:“然世之讀是集者,知玉山之多才,安知無文

聞雞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