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聞道猶迷

聞道猶迷

雖然聽了最好的道理,還是執迷不悟。《後漢書.竇融傳》:“失路不反,聞道猶迷。”反:通“返”。唐代李賢註:“《淮南子》曰:通於道者如車軸,不運於己而與轂致數千里;不通於道者若迷惑,告以東西南北,然猶復迷惑矣。”這裡是以“道路”的“道”來比“道理的“道”。

聞道猶迷字典分解

成語聞道猶迷的解釋 聞:聽到,引申為知道;道:道路,指正道;猶:還;迷:迷失。已經知道哪是正路,還是往迷路上走。比喻知錯不改,一錯到底。

聞道的解釋 (1).領會某種道理。《論語·里仁》:“朝聞道,夕死可矣。” 唐 韓愈 《師說》:“聞道有先後,術業有專攻。” 明 李贄 《卓吾論略》:“吾父子儻亦聞道於此

多學一學:聞一知二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聞一知十”。本與“聞一知十”對比,謂聽到一事只能推及兩事。後亦用以形容聰明而善類推。《醒世恆言.蘇小妹三難新郎》:“又生個女兒,名曰小妹,其聰明絕世無雙,真箇聞一知二,問十答十。” 連動 聽到一事就能推及兩事。形容人聰明,善於類推。《醒世恆言》卷11:“又生個女兒,名曰小妹,其聰明絕世無雙,真箇~,問一答十。”△描寫人聰明善類推。 →聞一知十 觸類旁通 ↔蠢笨如牛一竅不通

聞道猶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