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禁防曹

禁防曹

官署名。西晉末司馬睿鎮東丞相府僚屬諸曹之一,長官為參軍。南朝宋凡小府不設長流賊曹者始置。南齊沿之。

禁防曹字典分解

禁防的解釋 謂禁止防範。《漢書·吾丘壽王傳》:“故聖王務教化而省禁防,知其不足恃也。”《新唐書·陸贄傳》:“禁防滋章,吏不堪命。”

曹國語字典 曹 cáo 等,輩:爾曹(你們)。吾曹。 古代分科辦事的官署:部曹(中國明、清兩代各部司曹的通稱,源於漢代曹史的簡稱,相當於郡守的總務長)。 訴訟的原告、被告兩

看一看:禁婚家【歷史知識】

唐時,太宗因山東士族自矜門第高貴,嫁女多索財貨,命修《氏族志》時例降其等。王妃、女婿皆取功臣之家,不與山東氏族為親。顯慶四年(659),高宗下詔禁婚家,凡後魏隴西李寶,太原王瓊,滎陽鄭溫,范陽盧子選、盧渾、盧輔,清河崔宗伯、崔元孫,前燕博陵崔懿,晉趙郡李楷等七姓十一家,不得自為婚姻,亦不得受陪門財,然族望為時所尚,終不能禁。被禁婚之家,或載女竊送夫家,或女老不嫁,亦不願與別族為婚。更有旁支宗親,

禁防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