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何去何從

何去何從

從:跟隨,遵從。 往何處去,跟何人走。 形容心中惶惑,無所適從。語出《楚辭.卜居》:“此孰吉孰凶,何去何從?”晉.潘岳《夏侯常侍誄》:“為仁由己,匪我求蒙,誰毀誰譽,何去何從?”《紅樓夢》八七回:“何去何從兮失我故歡。”現多指在重大問題上考慮作出何種抉擇。章炳麟《改革意見書一》:“何去何從,願審思之。”


並列 指在重大問題上如何決定。《楚辭·卜居》:“寧與黃鵠比翼乎? 將與雞鶩爭食乎? 此孰吉孰凶? ~?”△多用於思考問題方面。

何去何從字典分解

成語何去何從的解釋 去:離開;從:跟隨。離開哪兒,走向哪兒。多指在重大問題上選擇什麼方向。

何從的解釋 (1).猶怎么辦。多用於對問題的抉擇。《史記·大宛列傳》:“﹝ 宛 貴人﹞約曰:‘ 漢 毋攻我。我盡出善馬,恣所取,而給 漢 軍食。即不聽,我盡殺善馬,而 康居

不妨一看: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—1127字文縝,仙井(今四川仁壽)人。政和進士,歷秘書省校書郎、中書舍人兼侍講等。為御史中丞,論王黼奸邪專橫之罪,出知泰州。欽宗立,為翰林學士,升尚書右丞、中書侍郎,反對割地,請建四道總管,統兵往援。拜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,建請康王為天下兵馬大元帥,陳遘為兵馬元帥,宗澤等為副元帥。京城失守,陷北庭,絕食而死,贈觀文殿大學士。

何去何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