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寒

夏代方國。在今山東濰坊市東北寒亭鎮。《左傳》襄公四年(前569):“昔有夏之方衰也,后羿自鉏遷於窮石,因夏民以代夏政”,“棄武羅、伯因、熊髡、龍圉而用寒浞。”杜預註:“寒,國。北海平壽縣東有寒亭。”《續漢書·郡國志》北海國平壽縣:“有寒亭,古寒國,浞封此。”

寒字典分解

寒的解釋 寒 hán 冷,與“暑”相對:寒冬。寒色。寒衣。寒冽。寒帶。寒戰。寒噤。寒食(節名,在清明前一天。古人從這一天起不生火做飯,也有的地區把清明當作“寒食”)。寒喧

不妨一看:寒墮指【歷史典故】

《史記.匈奴列傳》:“韓王信降匈奴。匈奴得信,因引兵南踰句注,攻太原,至晉陽下。高帝自將兵往擊之。會冬大寒雨雪,卒之墮指者十二三,於是冒頓佯敗走,誘漢兵。”後以“寒墮指”用為詠酷寒之典。宋.陸游《劍南詩稿》卷二《投梁參政》詩:“復氈草軍書,不畏寒墮指。”比喻不畏嚴寒,抵禦外族侵略。

寒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