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寒墮指

寒墮指

《史記.匈奴列傳》:“韓王信降匈奴。匈奴得信,因引兵南踰句注,攻太原,至晉陽下。高帝自將兵往擊之。會冬大寒雨雪,卒之墮指者十二三,於是冒頓佯敗走,誘漢兵。”

後以“寒墮指”用為詠酷寒之典。

宋.陸游《劍南詩稿》卷二《投梁參政》詩:“復氈草軍書,不畏寒墮指。”比喻不畏嚴寒,抵禦外族侵略。

寒墮指字典分解

指國語字典 指 zhǐ 手伸出的支體(腳趾亦作“腳指”):手指。巨指(大拇指)。指甲。指紋。指印。屈指可數。 量詞,一個手指的寬度:下了三指雨。 (手指或物體尖端)對著,向

多學一學:寒耕暑耘【歷史典故】

冬耕地,夏鋤草。泛指做各種農活。《管子.乘馬數》:“使農夫寒耕暑耘,力歸於上,女勤於纖微,而織歸於府。”亦作“寒耕熱耘”。《孔子家語.屈節》:“使人以讓宓子曰:‘民寒耕熱耘曾不得食,豈不哀哉!’”《書.無逸》“先知稼穡之艱難”唐 孔穎達疏:“民之性命,在於穀食,田作雖苦,不得不為寒耕熱耘。” 並列 冬天耕地,夏天鋤草。指艱辛的農事。《管子·乘馬數》:“使農夫~,力歸於上,女勤於纖微,而織歸於府。”

寒墮指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