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有秋

有秋

豐收。《書.盤庚上》:“若農服田力穡,乃亦有秋。”孔安國傳:“農勤穡則有秋。”《漢書.成帝紀》:“《書》不云乎?‘服田力嗇,乃亦有秋。’”顏師古注引應劭曰:“農夫服田,厲其膂力,乃有秋收也。”服田:從事耕作。

有秋字典分解

有秋的解釋 豐收,有收成;豐年。《書·盤庚上》:“若農服田力穡,乃亦有秋。” 晉 陶潛 《丙辰歲八月中於下潠田舍穫》詩:“司田春有秋,寄聲與我諧。飢者歡初飽,束帶候鳴雞。

有的解釋 有 yǒu 存在:有關。有方(得法)。有案可稽。有備無患。有目共睹。 表示所屬:他有一本書。 表示發生、出現:有病。情況有變化。 表示估量或比較:水有一丈多深。

秋的解釋 秋 (⑥鞦) qiū 一年的第三季:秋季。秋景。秋水(喻人的眼睛,多指女子的)。秋波(喻美女的眼睛)。三秋(a.指秋收、秋耕、秋播;b.指三年)。秋高氣爽。 莊

也學習下:有目如盲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有眼如盲”。《隋唐演義》82回:“於是李林甫、楊國忠二人,一齊上前取看,只落得~,也一字看不出來,跼蹐無地。”

有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