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黃綬

黃綬

黃色絲帶,系官印用。古代官職等級、俸祿不同,系印的絲帶顏色也不同。漢制,官吏俸祿在二百石(dàn旦,古代古量單位,三十斤為鈞,四鈞為石)以上至六百石以下者,用黃色絲帶系銅印。縣丞、縣尉等輔佐官吏都是黃綬系銅印。後以“黃綬”為典,指官位卑下的官吏,常用作詠縣尉、縣丞的典故。

【出典】:

《漢書》卷19上《百官公卿表上》743頁:“凡吏秩比二千石以上,皆銀印青綬,……秩比六百石以上,皆銅印黑綬,……比二百石以上,皆銅印黃綬。”另見《漢書》卷83《朱博傳》:“欲言縣丞尉者,刺史不察黃綬,各自詣郡。”顏師古注曰:“丞尉職卑皆黃綬。”

【例句】:

唐·陳子昂《同宋參軍之問夢趙六贈盧陳二子之作》:“奈何蒼生望,卒為黃綬欺。” 唐·高適《同顏少府旅官秋中》:“跡留黃綬人多嘆,心在青雲世莫知。” 唐·錢起《送修武元少府》:“自憐黃綬老嬰身,妻子朝來勸隱淪。” 唐·皇甫冉《送從弟豫貶遠州》:“名嗟黃綬系,才是白眉良。” 唐·鄒象先《寄蕭穎士補正字》:“爾時黃綬屈,別後青雲致。” 唐·盧綸《寄鄭七綱》:“他日吳公如記問,願將黃綬比青氈。” 唐·李賀《仁和里雜敘皇甫湜》:“安定美人截黃綬,脫落纓裙暝朝酒。” 宋·王安石《和正叔懷其兄草堂》:“欲拋縣印辭黃綬,來伴山冠戴白綸。”

黃綬字典分解

黃綬的解釋 (1).古代官員系官印的黃色絲帶。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上》:“比二百石以上,皆銅印黃綬。” 唐 劉長卿 《送從弟貶袁州》詩:“名羞黃綬繫,身是白眉郎。” 明

黃的解釋 黃 huáng 像金子或向日葵花的顏色:黃色。黃昏。牛黃。黃澄澄。信口雌黃。 特指中國黃河:黃災。治黃。黃泛區。 指“黃帝”(即“軒轅氏”,傳說中原始社會部落聯

綬的解釋 綬 (綬) shòu 一種絲質帶子,古代常用來拴在印紐上,後用來拴勳章:印綬。綬帶。 筆畫數:11; 部首:糹; 筆順編號:55134434554

看一看:黃牛鋪鎮【歷史地名】

在陝西省鳳縣北部。面積551平方千米。人口1.7萬。鎮人民政府駐黃牛鋪,人口800。鎮以駐地名。古名黃牛寨,南宋吳玠將領楊從義築堡抗金於此。紹興初鳳州治曾遷此。後稱黃牛堡,歷為軍事要塞。清雍正《陝西通志》稱黃牛鋪。1949年設黃牛鋪鄉,鳳縣治遷此。1950年縣治遷雙石鋪鎮。1961年改公社,1984年復鄉,1985年建鎮。產小麥、玉米,盛產核桃、蜂蜜、生漆。礦產有煤、鐵等。寶成鐵路經此。

黃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