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黃閣

黃閣

漢朝丞相三公處理政事之處。因官署避用朱門,廳門塗成黃色,故名。北朝齊三師二大三公之官並置府,其府三門,當中門黃閣南朝陳三公開黃閣,聽事寢堂,置鴟尾。故黃閣亦作為三公代稱。


1、黃閣,也作“黃閤”。指丞相官署或三公官署;因其官署廳門為黃色,故稱黃閣。漢代衛宏《漢舊儀上》:“丞相……所事閣曰黃閣。”《宋書·禮志二》:“三公黃閣,前史無其義……三公之與天子,禮秩相亞,故黃其閣,以示謙不敢斥天子,蓋是漢來制也。”

2、唐代門下省也稱黃閣。杜甫《奉贈嚴八閣老》:“扈聖登黃閣,明公獨妙年。”

黃閣字典分解

黃閣的解釋 亦作“黃閤”。 1. 漢 代丞相、太尉和 漢 以後的三公官署避用朱門,廳門塗黃色,以區別於天子。 漢 衛宏 《漢舊儀》卷上:“﹝丞相﹞聽事閣曰黃閣。”《宋書·禮

黃的解釋 黃 huáng 像金子或向日葵花的顏色:黃色。黃昏。牛黃。黃澄澄。信口雌黃。 特指中國黃河:黃災。治黃。黃泛區。 指“黃帝”(即“軒轅氏”,傳說中原始社會部落聯

閣的解釋 閣 (閣) gé 類似樓房的建築物,供遠眺、遊憩、藏書和供佛之用:樓閣。滕王閣。閣下(對人的敬稱,意謂不敢直指其人,故呼在其閣下的侍從者而告之;現代多用於外交場

不妨一看:黃花忙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槐花黃,舉子忙”。清 唐孫華《偕夏重至國學觀古槐》詩:“想當右文全盛日,多士爭踏黃花忙。”

黃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