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身都是膽

一身都是膽

《三國志.蜀書.趙雲傳》裴松之注引《趙雲別傳》:“先主明旦自來,至雲營圍,視昨戰處,曰:‘子龍一身都是膽也。’”

先主,三國時劉備。子龍,趙雲的字。三國時,劉備的將領趙雲在一次同曹操的交戰中,被曹軍追至營圍。此時圍內一將欲閉門拒守,而趙雲入營圍,竟大開營門,偃旗息鼓。曹軍懷疑內有伏兵,趕緊撤退。趙雲叫士兵擂鼓震天,以弓箭猛射曹軍。曹軍驚怕,自相踐踏,很多士兵落入漢水而死。劉備第二天來到戰場察看,稱讚趙雲一身都是膽。後因以“一身都是膽”用為指稱智勇至極的典故。

元.無名氏《隔江鬥智》第二折:“曾在當陽長板,與曹操大戰三日三夜,百萬軍中抱得後主回還。曹操稱我子龍一身都是膽,信不虛也。”

一身都是膽字典分解

一身的解釋 (1) [the whole body;all over the body;from head to foot]∶全身,渾身一身正氣(2) [suit]∶一套(

也學習下:一陽復始【歷史典故】

清·李雨堂《萬花樓》第三回:“轉眼又是一陽復始,家家戶戶慶賀新年,獨有那公子母子寂寥過歲。”

一身都是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