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量才錄用

量才錄用

根據才能收錄使用。《禮記.王制》:“凡官民材,必先論之。論辨然後使之,任事然後爵之,位定然後祿之。”宋.蘇軾《上神宗皇帝萬言書》:“凡有擘畫,不問何人,小則隨事酬勞,大則量才錄用。”毛澤東《中國人民解放軍布告》:“凡願繼續服務者,在人民政府接管後,準予量才錄用,不使流離失所。”


連動 根據人的才能收錄使用。毛澤東《中國人民解放軍布告》:“凡願繼續服務者,在人民政府接管後,準予~,不使流離失所。”△用於用人。→量才器使 量能授官。也作“量材錄用”、“量材擢用”。

量才錄用字典分解

成語量才錄用的解釋 量:估量。根據才能大小分配一定工作。

量才的解釋 亦作“ 量材 ”。衡量才能。《後漢書·劉愷傳》:“協和陰陽,調訓五品,考功量才,以序庶僚。” 晉 張悛 《為吳令謝詢求為諸孫置守冢人表》:“是以 孫氏 雖家失

錄用的解釋 [employ;take sb.on the staff] 錄取任用擇優錄用棄暇錄用。——南朝梁· 丘遲《與陳伯之書》

不妨一看:量出為入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量出制入”。鄧小平《太行山區的建設》:“我們實行的是錢多多出,錢少少出的原則,是‘量入為出’與‘~’的配合,既照顧人民的負擔能力,又照顧抗戰的需要。”

量才錄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